案例分享/ 衛教專區

小心牙周病 真的要你命!

一般人對於牙齒健康的認知,通常還停留在沒有蛀牙就是好牙的狀態。對於牙周病這個幾乎可以說是國人口腔最常見的疾病,卻一知半解。根據國建署的統計資料顯示,在台灣,18歲以上的成人至少半數都有輕重不一的牙周疾病,35歲以上的罹患比例更高達9成。更可怕的是,在這些人當中,大部分的人都還不曉得自己有牙周病,甚至從來沒有接受過相關的檢查與治療。

簡易來說,牙周病是一種牙齦遭受牙周病菌感染,造成發炎,使支撐牙齒的齒槽骨遭到侵蝕的疾病。根據疾病侵犯的部位,一般可分為牙齦炎和牙周炎兩大類。牙周病的病因主要是由口腔衛生不良所引起,一旦牙齒周圍堆積了大量的菌斑、牙石,就為細菌的聚集與繁殖提供了有利條件。至於其主要的症狀有牙齦出血、牙齦紅腫、疼痛,嚴重時牙齦溢膿、咀嚼無力,最終會導致牙齒鬆動、脫落。 

然而,牙周病不僅是口腔疾病,還是一種會嚴重破壞全身健康的血管疾病。一旦病菌自牙齦進入微血管內,將從血液擴散到全身,可能間接引起動脈硬化及血栓的情形。此外,如腦膜炎、扁桃腺炎、心臟病、糖尿病等,也是與牙齒健康有一定程度的關聯性。因此,當牙周病的症狀一出現,如刷牙出血、牙齦腫痛時,就應盡快就醫治療。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牙周病的潛伏期長達10至20年,一般人通常在20至30歲間即已感染卻不自知。一旦過了40歲,人體老化、免疫力低下,牙周病的狀況便會急遽惡化。因此,常保充足睡眠、飲食均衡,加上適度的運動、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以及半年一次的洗牙,才能有效避免牙周病找上門。

4大原則,遠離牙周病侵害

1.  維持規律的生活習慣,避免日夜顛倒。
2.  早晚正確刷牙、飯後漱口(若能於進食後立即刷牙較理想)。
3.  半年一次定期洗牙及口腔檢查。
4.   均衡飲食、適當運動。

返回列表

線上諮詢Online consultatio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