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把醫療當生意才能救病人

     
 只有把醫療當生意,才能真正實現低價高效。

3月25日舉行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了2014年醫改的重點工作,李克強總理強調,發揮市場作用推進醫改縱深發展。在隨後的一周內,多位官員在北京參加了由中央組織部、國家衛生計生委和國家行政學院三部門聯合舉辦的省部級幹部深化醫改研討班。(作者/鄧新華)
 
近來頻發的殺醫案,表明醫改必須加快進程。李克強總理強調發揮市場作用,可謂抓住了重點。
 
什麼叫發揮市場的作用?那就是說,要把醫療當成一項生意看。
 
在各種殺醫案件後,網路總喜歡討論誰該為此負責。有很多人歸罪為媒體不負責任地虛假報導,敗壞了醫生的形象,如“縫肛門”案、4毛錢治10萬元病等報導。的確,有很多媒體記者沒有遵循基本的職業倫理,為了吸引眼球,不惜片面報導,推長了人們對醫生的怨氣,但媒體這麼做,也是有原因的。
 
原因在於,醫療是計畫思維非常嚴重的部門。在計畫思維的影響下,人們認為,越是重要的東西,越不能當成生意。人們對重要的東西,總有一種支付不起的本能恐懼。人們希望醫療不是一項生意,而是花錢少但又效率高的公益事業。人們甚至憎惡生意這個詞。要滿足這個願望,表面上,似乎只有依賴萬能的政府,才能擺脫醫療的生意特性。而政府也一直向老百姓這麼承諾。媒體之所以胡亂報導,也是因為它們深知人們的這種深層心理。
 
然而現實中,如同所有的政府計畫一樣,越計畫,越不能達到政府所許諾的目標。而媒體則繼續說,正是因為醫院把醫療當生意,所以才讓醫患矛盾越來越深,於是人們更加想消滅生意,只要公益。與此相似的另一個現象是,人們不喜歡高房價,不喜歡開發商,於是呼籲政府調控,結果房價越調越高。
 
其實,只有把醫療當生意,才能真正實現低價高效。吃飯比看病更重要,但正因為糧食是一門生意,所以大米是普通人都能吃得起的。而在計劃經濟年代,糧食不允許成為生意,數億人都吃不飽。
 
因為一個行業,一旦不是生意,利益部門就有理由壟斷它,權力部門就有理由干預它。在醫改中,反對市場化態度最強烈的,就是以前的衛生部、現在的衛計委,這是因為,它管理著公立醫院,市場化不符合它的利益。因為不是生意,所以發改委有理由干預醫療價格,造成“以藥養醫”的體制怪胎。
 
醫療需要投入大量的資源,需要利潤來指引社會資源進入。千千萬萬的生意人進入醫療領域,醫療才能價格下降、品質提高。當生意,才有“生意盎然”。也只有把醫療當生意看,暴躁的患者才能接受醫生的失敗,而不是稍不如意就把屠刀揮向醫療服務從業者。
返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