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植牙風險知多少 錢要花在安全上

       

根據金屬中心ITI表示,過去10年全球人工植牙市場年均複合成長率達17.7%,2009年產值更達28.9億美元。由此可見國際人工植牙產業的蓬勃發展,台灣也不例外,植牙技術已經逐漸成為牙科主流。

具有植牙經驗20年以上也是植牙專科講師的牙醫師吳培智表示,十幾年前台灣的執業牙醫師約只有5%的牙醫師能夠提供植牙手術服務,並會很負責任的告知病人植牙可能產生的風險及相關需配合的條件。而現在幾乎95%的診所都能夠提供植牙手術服務,而病人關心的卻只在一顆牙需花費多少錢上面。

植牙確實要花一筆不少的錢,但是有的剛學會植牙的年輕醫師開價一顆只要3至5萬,有開業二、三十年以上的老診所,沒有獨立植牙手術室,更無植牙專業設備與儀器,收費也要6至8萬,更有掛牌國外回來號稱植牙聖手每顆收費要價一萬美金以上。到底收費的高低是否和植牙的風險成正比?許多醫師可能都避談,但是每一個病人都應該瞭解此重要的課題。

過去植牙風險的議題大多集中在病人本身具備的條件上,像是患者是否有全身性疾病,包括糖尿病血糖太高,或心血管疾病,或正在洗腎,或凝血時間太長等問題。牙醫師吳培智表示,植牙前的全面性評估很重要,除了上述個人健康問題外,也要檢查牙床骨的質與量,如果牙床骨流失不嚴重,可以先補骨,如果有牙周病問題,就必須先治療,同時患者是否有吸煙,以及口腔衛生習慣都必須列入考量。

當醫師對病人的評估都沒風險後,該如何選擇一個低風險的植牙診所與植牙醫師?吳培智醫師表示,任何事情只要做對風險評估,就能降低風險。首先要看診所的基本設備,植牙是侵入性手術行為,既為手術,就該有手術的設備與環境,就像大醫院的手術室一樣,而不是和一般牙疼病患一起排排坐,就開始動刀。再來看醫師的經驗,只憑一張執照,不能證明醫術能力,所以要看醫師實際的植牙人數與植牙顆數,畢竟沒有人願意當醫師的練刀對象。最後要看診所的經營態度,就像到百貨公司或一般商店買東西,一定會給予發票,以確定此筆交易存在更做為品質保固保證理賠之責任,選擇優質的醫院就診,相對也會比較有保障。所以建議植牙手術前必須索取醫師對患者建議的治療計劃(包括採用的植體品牌或相關牙材),手術完成後一定要保存診所開立的收據,並確認收據詳載的內容與金額。

任何事都有風險,只是如何將風險降到最低才是關鍵。過去國人基於對醫師的敬、畏、信,很少質疑醫師的診斷與判斷,更不敢多問相關的問題。其實越資深的醫師越會主動提供任何患者想知道的問題,或是由企業化經營管理的醫療團隊更能提供以客為尊的醫療品質與醫療保障。 

返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