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飯後立即刷牙 反傷牙齒琺瑯質

根據統計,台灣高達9成9的民眾,在餐後有潛在性牙齒酸蝕危機,若是沒有妥善處理甚至就醫,將可能導致牙周病或是牙齒搖動、崩壞等危機發生。造成牙齒酸蝕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吃東西之後,口中的酸性會增加,進而造成牙菌斑滋生、破壞口腔的健康。
 

飯後20分鐘再刷牙


醫師建議,要避免牙齒酸蝕危機的發生,應該在三餐飯後或是吃完東西之後,透過刷牙去除口腔酸性。不過,要在吃完東西之後馬上就刷嗎?其實,吃完飯後口腔處於高度酸性的環境,如果馬上就刷牙,反而會讓酸性物質侵蝕琺瑯質、破壞牙齒,更容易造成蛀牙。
  
因此,醫師建議吃完飯後先漱口,把口腔中的酸性去除後,大約20-30分鐘後再刷牙,才是保護口腔正確的方式,也才能有效減少蛀牙的發生率。

 

碳酸飲料讓牙齒蛀光光


另外,街頭巷尾的冷飲店,已經進入了戰國時代,尤其在炎熱的夏天,每家都會推出各種獨特的飲品,常是看到民眾人手一杯冷飲或是罐裝飲料。有則新聞報導,澳洲有位25歲的男子William Kennewell相當愛喝碳酸飲料,幾乎每天都狂喝6000-8000c.c.左右的可樂,長期下來,他的牙齒全部爛光光,才25歲就得配戴全口的假牙。

另一位19歲的男孩,滿口盡是缺牙和黑牙,詢問之下才知道,他從7歲開始,每天都要喝上3-4瓶的碳酸飲料,現在19歲了,整口只剩下10顆好的牙齒。這兩個例子可以證明,長期飲用碳酸飲料,又沒有做好口腔清潔,對牙齒的傷害其實非常大。

 

要找兩位以上牙醫協同治療


還好現在醫療進步,損壞的牙齒可以透過全口重建來修補,不過,選對醫師也很重要,尤其是複雜度比較高的全口重建計畫,建議要找兩位以上的專科醫師聯合會診,讓兩個最完美的意見融合,才是保障自身權益的好方法。透過牙科門診中跨科別的專業醫師共同評估治療,可在兼顧牙周、植牙、牙科美容等各方面情況下,讓牙醫師制訂完善的重建計畫,進而擁有一口健全的牙齒。

不過,預防重於治療,除了要做好口腔清潔之外,也要避免長期飲用碳酸飲料,或是在喝完飲品之後漱口,才能減低牙齒酸蝕、蛀牙、牙齦出血以及牙周病等的危機。

返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