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醫療觀點-良心事業的背後

從2014年3月的太陽花學運開始,大家逐漸認識服貿這個議題,為何有人贊成、有人反對呢?在海峽兩岸服貿協議簽署之後,台灣業者可以在中國以合資、合作或是獨資的形式設立醫院,因此,很多台灣業者及醫學專家到中國尋找醫療商機,就很贊成簽訂服貿協議;不贊成的一方則是擔心,中國的資金來台設立醫療機構,來跟台灣業者、員工搶生意,如果中國的低價策略奏效的話,更會讓台灣醫療業者的生意一落千丈。
 

醫療加行銷,醫病達雙贏


談到醫療事業,一般人都會認為,醫護人員應該本著良心救治病人,不應以營利為目的;而醫界本身長久以來,也抱持著自己是個慈善事業,也認定醫師都該是懸壺濟世,要不計成本的對患者付出。

不過,抱著這樣的理念實踐下來,醫護人員往往被現實壓得喘不過氣,一方面要應付病人的要求,同時還得平衡收支和損益,真的是兩難。但是,如果能將醫療加入行銷的元素,就可以解決這個困境,並能提供更好的醫療品質,達到醫病雙贏的局面。

 

牙醫最易產生醫療糾紛


特別是牙醫這個產業,因為科技日新月異,如果沒有足夠的盈餘,來採購器材或是精密的儀器,甚至增加醫護的人力,提供更多更專業的服務,僅憑著醫師單獨作戰,難保品質不會走下坡。

台灣目前坊間的牙科產業,很多都是一間小診所中,頂多只有1~2位醫師看診,礙於經費的關係,買不起昂貴的醫療儀器,加上判斷經驗不足,往往就是把患者當成實驗品,因此,容易衍生出許多醫療糾紛。

因此,醫療這個產業和其他產業一樣,是需要投入大量資源的,也需要利潤來讓醫療品質提升。當醫療單位的利潤提高了,業者就會願意投入更多的資金去添加設備,甚至是聘顧更多的專業人力。如此一來,患者可以獲得更多且更有保障的醫療照護。

返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