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高齡缺牙笑容卡卡 全口假牙找回顏值有面子



【健康傳媒 楊晴煦/台北報導】


高齡樂活族流行在臉書打卡拍照,常會發現一些年長者開口缺牙缺很大,笑容卡卡。根據衛福部健保署資料顯示,18歲以上民眾的牙周病盛行率竟然超過八成,國人吃完美食後沒有潔牙,恐將造成牙齦發炎、牙齒鬆動,甚至缺牙危機,還不到銀髮年齡,就需要植牙或訂做假牙。

誠楷牙醫協同診療團隊暨繼續教育負責人王燕翔醫師表示,部分民眾或長輩「牙齒掉光光」,餐桌上美食何其多,看得到、吃不到,心裡好痛苦。牙齒會掉牙、缺牙,關鍵之處,並非生理現象的自然老化,而是因為潔牙方法不對,潔牙過程不會雙手使用牙線,輕忽了牙線的重要性,牙結石日積月累沉澱就形成嚴重牙周病。

其實牙線可以將食物殘渣整體刮出來,不殘留於齒縫及牙齒、牙齦間形成口袋,達到牙刷無法辦到的清潔效果,只單純使用牙刷刷牙,日久恐導致牙結石。沒有做好清潔步驟,無法三個月或半年定期洗牙,就容易淪為「缺牙一族」。

「缺牙一族」的朋友,更應該積極重整口腔健康,誠楷牙醫團隊指出,口腔內缺牙時間過長,不做假牙,顎顳關節會出問題,造成下巴脫臼、耳鼻喉及腸胃併發症,影響甚大。現代科學進步,全口及部分活動假牙也可以做得很好,並非只有植牙單一選項。

缺牙的民眾可選擇植牙或訂做活動假牙,尤其老人家骨頭條件不足,不適合再侵入,建議選擇全口假牙。部分民眾抗拒假牙,多半因為戴了有異物感、清潔不便,前者與取模技術息息相關,取模就像訂做鞋子,合腳舒服的鞋子才會讓人喜愛常穿。

全口假牙的上顎取模較容易,下顎因舌頭與角度倒凹緣故,不容易取得。誠楷牙醫團隊對此說明,若能使用注射筒取模,就能夠避免死角,是一個特殊訣竅,患者當場精密取模,隔周試戴、再下一周正式安裝。

誠楷牙醫診所也將醫療資源技術與其他院所交流分享,採取協同整合的教育模式,讓他院醫師、牙科助理、技師能帶著病患來治療,同步提升所有醫療人員的技術,是患者的一大福音。全口活動假牙需團隊整體評估,因材質有異,視患者預算及具牙床親和力為首要選擇,缺牙太久、齒槽骨流失多的老人,藉由正確清潔與定期回診,就能夠終身保固,使用一輩子。

誠楷牙醫團隊醫師呼籲,民眾不要害怕牙醫,應該視看牙為一種「保健」,平時養成正確潔牙的習慣,並維持半年洗牙的頻率。此外,缺牙不補,看上去顯得又老又苦,不美觀之餘,還嚴重影響語言表達,缺牙者擁有假牙,笑容就回來了,日常生活也能更舒心自在,減低阿茲海默症的發生,且可增強消化功能,過樂活的社交生活,對社會更有貢獻,也讓台灣的牙醫水準追上先進國家,讓下一代更能創造價值。
 

 

 

返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