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追求「都氏」笑容 牙醫師:美齒貼片可改善黃牙

韓劇《來自星星的你》在亞洲颳起一股旋風,因演出男主角都敏俊在台灣大受歡迎的韓星金秀賢,日前訪台時,機場爆滿的程度媲美好萊塢巨星,迷人的風采讓廣大的女性朋友為之傾倒,特別是微笑時,那一口潔白整齊的牙齒,更是融化少女心的無敵利器。不過,高齡400歲的都教授擁有美齒或許是外星人天生麗質,地球人若也想要一口亮白美牙,可就得需要多花些功夫了。(健康傳媒 趙欣/台北報導/2014.04.29)
  
誠楷牙醫診所主治醫師吳培智表示,想擁有像都教授那般完美的笑容,整齊的齒列、白皙的色澤是關鍵所在。但有別於過去牙齒顏色暗黃、排列不整需要透過美白、矯正等方式來改善,目前的醫療技術已發展到可藉由貼片覆蓋的方式來解決。
 
吳培智牙醫師進一步指出,所謂的貼片目前可分為瓷牙貼片以及3D美齒貼片兩種,前者價格較低,但需先磨去牙齒本身約0.7到0.8毫米的厚度,傷及自然牙,再以印模的方式製作貼片,之間的誤差可能會導致貼片無法完全貼合齒面,中間的縫隙就容易藏污納垢,種下日後蛀牙以及牙周病的因子。
 
新式的3D美齒貼片雖然價格相對較貴,但其材質較硬,且厚度最薄只有0.2毫米,相當於隱形眼鏡的厚度,一般無需磨牙即可安裝,貼合效果也較理想。至於要裝多少貼片才夠,吳培智牙醫師則說,臨床上,牙醫師會根據個人的微笑曲線給予建議,通常以門牙為基準向左右兩側延伸,微笑時牙齒露得多的人,安裝的顆數就會較多,以免一張開嘴就露出兩個不同的顏色,尷尬不已。原則上,上下兩排加起來,約8至10顆左右較為普遍。
 
所謂的美齒貼片,除了具有能直接覆蓋牙齒,呈現嶄新亮白色澤的作用外,一般輕微的齒列不整,也可以透過調整個體貼片間的厚度,達到整齊齒列的目的。此外,如牙齒部份缺損或牙縫過大的情形,也能以貼片遮蓋。
 
綜觀上述,美齒貼片似乎優點相當多,但其實並非人人適合。林佐文牙醫師解釋,由於貼片終究是「黏」在牙齒上,非原生的,所以本身若是有習慣性磨牙或是咬合力道過強的人,安裝後就有脫落的風險,一般會建議先矯正自身的習慣後,再行安裝會較理想。
 
此外,安裝美齒貼片後,仍要盡量避免啃咬堅硬的食材,如瓜子、堅果等,才能減低破損脫落的機率。且要保持定時刷牙、使用牙線的良好清潔習慣,半年回診一次,才能持續擁有一口整齊亮白的美牙。

返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