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吃麻辣鍋染黃牙 美生誠愷牙醫:美白藥劑效果短暫

鼎王麻辣鍋湯頭造假事件餘波盪漾,衛生署官員連帶抽查各家麻辣鍋業者,但消費者似乎不受影響,依舊喜愛和三五好友同聚,大啖一鍋又一鍋熱燙燙的紅湯。但你知道嗎?麻辣鍋吃多了可能會染上滿口黃牙,難以去除。(健康傳媒趙欣/台北報導/2014.04.02)
 
誠楷牙醫診所吳培智主治醫師表示,麻辣鍋之所以會導致滿口黃牙,除了本身鍋內數種藥材與辣椒等色素量偏高的原故,許多民眾為了解辣,多會搭配冰飲,如:可樂、雪碧、酸梅汁等一起食用,冷熱交替的結果,就會損害琺瑯質,而在琺瑯質出現裂縫的情況下,色素就容易殘留,黃牙也因此形成。
 
然而,許多人為了要擺脫黃牙,通常會購買市面上各式各樣的美白產品,想靠著塗抹美白藥劑、齒托,甚至所謂美白牙膏等居家護理方法讓牙齒白回來,但往往效果有限。
 
對此,吳培智牙醫師解釋,一旦琺瑯質受損,色素滲入沉澱,便形成所謂的內因性黃牙。也就是說,色素不單單只是附著在表層而已,已滲透到原本覆蓋於琺瑯質之下的牙齒本身,因此,單靠外用的藥劑進行美白,通常都只有暫時性的效果,兩、三個月過後依舊原形畢露。
 
要解決此類的內因性黃牙,臨床上多採貼片的方法,直接將泛黃的牙齒覆蓋,以達到美白的效果。吳培智牙醫師說,相較於傳統的美齒貼片,需磨牙且厚度較厚,新式的3D美齒貼片則經過改良,材質為高密度的陶瓷,硬度高,最薄可至0.2mm,與隱形眼鏡厚度相當,異物感低,自然美觀。
 
值得一提的是,3D美齒貼片對於有輕微暴牙傾向,或是牙縫較大者也同樣具有修飾的功用。以輕微的暴牙為例,可藉由調整各顆牙齒的貼片厚度,達到外觀整齊的視覺效果。由於不必忍受漫長的矯正過程,又具有美白的作用,目前頗受愛美女性的歡迎。
 
雖然美齒貼片看似完美,但林佐文牙醫師說,貼片其實非人人適合,一如在睡眠期間會不自主磨牙、重度牙周病患者等,臨床上都會建議先改正習慣或是將牙周病治療好,再行考慮美齒貼片,否則貼片磨損、脫落的機率高,等同白白將大把鈔票奉上,相當不值得。

返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