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衛教專區

別等牙疼才就醫! 口腔健檢保健康

俗話説「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口腔疾病是影響人體健康的病症,也是反映生命品質的一面鏡子,與人們的日常生活密切相關。因此,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保護牙齒,對於預防各種疾病有著不容忽視的作用。
然而,許多人總認為吃進口中的東西是乾淨的,所以口腔「應該」也很乾淨。事實上,健康人類的口腔中包含了多種微生物,如病毒、真菌及細菌等。其中,細菌的數量最大,除了整個口腔中的細菌就有超過600種外,平均每毫升的唾液約含有近1億個細菌,數量相當驚人。
其中,大部分的細菌是對人體是無害的,但當身體的抵抗力下降時,部分有害的細菌就會快速生長,打破正常平衡,進而危害口腔健康。但這些危害往往都是一點一滴累積,讓人難以察覺,一旦爆發,多為時已晚。
一如牙周病,初期多無症狀,就算刷牙流血也常讓人以「火氣大」帶過,待牙齦紅腫、牙齒鬆動,甚至脫落時,都需花上大筆金錢與時間進行治療。因此,定期的口腔檢查,落實「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也就顯得如此重要。臨床上也發現,多數自幼兒時期就由父母養成定期看牙習慣的人,成年後罹患牙周病的機率較低,同時,咬合不正、牙痛和缺牙的情形也較少。
 
以下整理出需定期口腔健檢的三大主因:
1. 口腔常見疾病,如齲齒、牙周病等多屬慢性病,自身難以察覺。
2.  部分全身性疾病,或口腔癌的早期病徵都會在口腔中顯現。
3.  衛教諮詢,學會正確的口腔保健知識。
 
定期到牙醫診所報到,除了早期治療花費時間較短,效果佳,且能減少因拖延引起的疼痛外,還可以獲得預防性口腔保健服務。但是,到底該多久檢查一次牙齒,成年和幼兒又有哪些不同的地方?以下作簡單的整理。
 
牙齒健檢年齡與項目
 
返回列表

線上諮詢Online consultatio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