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療項目/ 兒童齒科

兒童齒科

 
療程說明
 
關心您孩子的牙齒健康
 
 
孩子的笑容是最純真的,只是當孩子張開嘴對著眾人微笑的剎那,一口黃牙或爛牙實在是非常的煞風景。
年幼的孩子對維護自身牙齒的健康毫無概念,而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應該由嬰兒期建立,所以此時需要家長您的照顧與教導。
待孩子漸漸長大後,您應從旁協助、督導、啟發孩子去維持一個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
除此之外,也別忘了給自己的孩子做個好榜樣。父母的以身作則,將是小孩最大的動力。早期建立一個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與認知,將會讓您的孩子終生受益。
 
Q: 為什麼小孩子會吸手指頭、安撫奶嘴或是其它的東西? 
A: 這些吸吮動作,在嬰幼兒時期是很自然的;因為它提供了安全感。而且事實上,在出生之前胎兒在母體中就已經在吸手指了。
 
Q: 這些習慣會傷害到牙齒與顎骨嗎? 
A: 大部份的孩子會在2~4歲時戒除這些習慣,而且對牙齒與顎骨也沒有造成傷害。但有一部份的孩子因為吸吮的頻率太高及時間太久,因而造成暴牙或是顎骨變形。
 
Q: 要如何幫孩子戒除這些習慣? 
A: 大部份的孩子會自己停止這些吸吮習慣,但有些小朋友則需要父母親或兒童牙科醫師的幫助。當小朋友已經夠大且已能理解這個習慣可能造成的後果時,由醫師來勸告他;再加上父母
親的支持,大部分都會戒除。如果仍然不成功,則可考慮請兒童牙科醫師為小朋友裝上可阻止吸吮習慣的裝置。
 
Q: 安撫奶嘴會比吸手指頭還好嗎?  
A: 吸手指頭及安撫奶嘴都一樣會影響牙齒排列,但安撫奶嘴比吸手指頭容易戒除。
 
溝隙封填劑與蛀牙的預防
 
Q: 什麼是溝隙封填劑? 
A: 溝隙封填劑是一種為白色或是透明的樹脂,可以塗在牙齒上;尤其是臼齒咬合面上,較深且不易清潔的溝隙,以防止蛀牙。
 
Q: 溝隙封填劑如何預防蛀牙? 
A: 臼齒的咬合面常有很深的溝隙,這些天生的溝隙很難清潔的乾淨,因此常常成為引起蛀牙的溫床。而溝隙封填劑的作用就是將這些溝隙封起來,使牙齒表面好清潔以預防蛀牙。
 
Q: 溝隙封填劑可以維持多久? 
A: 根據研究顯示,溝隙封填劑可以維持數年。所以可以在牙齒剛長出最易蛀牙的時期,給予保護。此外,如果能同時保持良好口腔衛生習慣,則將維持更久。在定期口腔檢查時,如有脫
落可立即重補。
 
Q: 會建議那些牙齒接受溝隙封填劑處理? 
A: 一般是恆牙的大臼齒及小臼齒的咬合面,有比較深的溝隙。但有一些乳牙的臼齒,有時也有深且不易清潔的溝隙。這些牙齒都可以接受溝隙封填劑的處理,以防止蛀牙。
 
Q: 健保有給付溝隙封填劑的處理嗎?
A: 目前健保並沒有給付,必須自費。
 
 

線上諮詢Online consultation

top